2009/08/21

林邊打掃

  颱風過後第十一天,學校動起來了,這次由學校出面處理保險,出車,清潔用具相關事宜,而學生單純到現場協助當地居民清掃家園。

  我們包了遊覽車從林邊交流道下,交流道被軍方管制,一車43人抓起我們所有的清潔工具,換搭是縣府支援的接駁車,往我們今天服務的「天德安養中心」前進。由於剛好卡到學務處新進人員面試,所以組長特別委託XP學長(前學生會會長)帶隊,身為酒肉朋友的我們,負責當代隊老師嘍嘍。

※圖一、XP學長跟學妹XD




  R俊學長特別有交待:「有工作才可以跟女生聊天。」
  報告學長,單兵阿甘,今天非常賣力工作!XD

  陸續有當地防空部隊跟陸戰隊協助我們,第一次感覺到什麼叫做軍民一家,其實多半的義務役士兵年紀跟我們相仿,大家就在邊聊天邊工作的氣氛下清掃。(在台灣男生滿18歲需要當一年兵,就讀大學或研究所可以辦理緩徵,稱作義務役士兵),非常辛苦的掃了一早上,其實距離恢復林邊鄉原貌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中午吃完便當,先放志工同學休息躲南台灣中正中午的烈日,我們則帶著沈重的心情到附近繞繞走走,一來、我們好不容易到了屏東林邊,似乎應該作更多事情。二則、我們也想知道未來在這邊,還能幫上些什麼忙。

※圖二、詢問當地服務團隊,哪裡還可以幫上忙?


  沒有什麼重點的交談,只知道還需要非常大量的人力支援居民的清潔工作。於是跟著學長們的腳步,我們往安養中心的方向回去。我拿著相機,嘗試捕捉一些畫面,才驚覺,這條往墾丁的必經道路,竟是如此熟稔。過去,林邊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往墾丁路上的小鎮,只是這裡的招牌,加油站,LED資訊跑馬燈,跟查字典一樣,一項項從記憶中查閱出來。我甚至還能記得那個坐在駕駛座的自己,經過這的時候講著什麼樣的笑話。只是現在都已「面目全非」。

※圖三、熟悉的台十七線,往墾丁的必經道路


  晚上回到家,沈澱一下。學長姊們約到我家頂樓分享著今天的心情。看著桌上酒杯交錯,開了一罐VODKA,一支紅酒。手裡拿著切好的水果,餅乾。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卻讓我經歷了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

  其實,這樣的生活,已經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了。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