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4

我們的歌

\\ 高畫質2007 金鐘獎 楊宗緯唱11首組曲
\\ http://blog.xuite.net/kaiger/daily/14445595

  剛剛看完楊宗緯在金鐘獎所表演的十一首組曲,主持人蔡康永是這樣介紹這個節目的,他說:『如果電視圈是一座美妙的魔法學校的話,我們應該會有很多的校歌,這些美好的校歌就是,每一齣連續劇的主題曲。』

  自頭自尾是一串長十一首的組曲,裡面不乏許多耳熟能詳的歌曲,綜藝節目經常狂打的《星星知我心》,《刀劍如夢》(倚天屠龍記),不要說你沒看過倚天屠龍記(台視),國小最喜歡的歌曲,李宗盛寫的《鬼迷心竅》

  有一些歌曲是你一定會唱,甚至編入國中教材課本的,例如:台北的天空,國際航線班機回到中正國際機場的時候,飛機上都會播這首歌曲歡迎那些在外的外交人員、商人、留學生回到台北的天空

  但是我想講的都不是這些,我看到很感動的一個畫面是當唱到《楚留香》的時候,畫面帶到了吳孟達,眼角泛著淚光,但嘴角卻是泛起了微笑,那個表情跟我認識的他很不同,整場也為了這首《楚留香》響起了熱烈的掌聲,我不知道《楚留香》對在場的那些鼓掌的人到底是什麼樣的意義在心中,可以想見的,對吳孟達來說一定是他演員生涯中很棒的作品代表!

  又或者是天地悠悠,過客匆匆的瀟灑走一回,畫面又帶到了張晨光,這是京城四少的主題曲,我沒看過京城四少,但是我想這部戲一定對他有非凡的意義,不然他怎麼可以這樣滿足的微笑?

  最後壓軸的一首《神雕俠侶》,主角:潘迎紫、孟飛,這兩個我還真的都沒聽過,

//一位是溫柔美嬋娟,一位是翩翩美少年


  唱到這的時候孟飛還很帥的起身行了個紳士禮,如雷的掌聲在整首神雕俠侶中沒有停過,

  畫面陸續帶到許多電視圈的名人,大家似乎也都能對每一首歌曲若有所感,我雖然對於沒能跟他們擁有同樣豐富的共鳴感到可惜,不過我更感到可惜的是到底什麼歌是我這個世代唱出來大家能很快共鳴的?

  五月天?伍佰?還是獨立製作的那些?可以想見的是不會是五五六六、飛輪海或者可米小子我只是想要知道哪一些歌曲是當我二、三十年之後可以輕輕地哼出來,

  然後會有人跑過來跟你說:「這是......。」

  我也想要有一首歌能寫的像楚留香、台北的天空那樣,

  聽到了,心中能夠感到溫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