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

大專自治研討會講稿

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成功大學機械所一年級,劉茂宏。今天能夠坐在這裡與各位分享,我的團隊與我都走了很長的一段路。

分享一個小故事

在我上任第一天,我的財務部長,一個很可愛的女孩子,旋即就幫所有的幹部們把辭呈寫好,並且貼在辦公室的櫥櫃上,她義正嚴詞的告訴我:如果你讓我們做不開心,我們全部人就要一起辭職,你自己當會長吧!

當完學生會長才發現,其實當學生會長也沒甚麼了不起的,但是願意擔任或者挑戰這個職位的人,的確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跟意志力。

我常跟大家說,在成功大學學生會,我們的組織圖是倒三角形,最下面的是會長,會長負責協助幹部處理他們在執行面上遇到的棘手問題,所以會長的的上面是各部門的部長與幹部;而部長們在執行自己的活動與業務的時候,是最直接面對全校同學的,他們對全校同學負責,同學才是我們的大老闆。於是乎,會長服務幹部,幹部們服務全校同學,成功大學學生會的組織圖的畫法就變成倒三角圖,

扮家家酒

其實都是這樣的,因為同學們並沒有領我的薪水,每個禮拜花兩個小時來跟一個像我這樣的阿宅開會,花幾十個小時籌備活動。

我們也沒有這麼偉大,今天這個學生自治組織只是剛好被寫進去大學法裡面而已,大家在學生會都是在玩扮家家酒,我扮會長,他扮幹部,我們都在cosplay,cos一個爾後在社會上會遇到的情境腳色,學習處理人際關係與組織問題。我是一直這樣告誡自己的,扮家家酒的會長要懂得收斂才會得人尊敬。

做幹部們想做的事情

大家的學生會都一樣,同學們依據自己的興趣,參與不同部門的運作。於是讓大家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就顯得很重要。有些人就是喜歡邀請講者來演講,硬要把他放在權益相關部門去處理校務問題,他一定會顯得很不開心;有些人就喜歡交朋友、接待外賓,若是把他放在財務部門,他一定也很不能接受這樣封閉的環境。久而久之便與團隊漸行漸遠,參與度日低。

每個同學加入學生會都有自己的理由跟目標,有些人想提升自己,有些人想要頭銜,也有人覺得在這邊可以遇到很多很不錯的人,很酷!

現在回想自己擔任學生會長的初衷,『我想要跟大家變成一輩子的朋友!』現在還不能斷定我有沒有確實的完成他,因為我的一輩子還沒到,但是我的確在這裡交到了一群可以奮鬥的夥伴。這是我得到的。
縱然每個人進入學生會的初衷不同,但是接受領導的規則卻必須一樣,在所有人加入學生會之初,我們即確立了領導規範。而明確的領導規範,就是帶出團隊效率的有效方法。

決策,監督,執行。

原則上遵照民主制度在幹部會議上決議所有的議案,但是由於我與DEBBY(副會長)是一起被全校同學選出來的,所以我們有義務對全校學生負責。如果遇到窒礙難行,或者與我的政見牴觸的決議,我會動用絕對否決權。這就是決策模式規定。

幹部會議負責監督各個部門的進度與運作,因為學生會是一體的,所以要求每個人都必須對幹部們的作為負責,於是透過幹部會議決議大家可以確實監督彼此。

執行的層面,完全下放給各部門去執行,會長與領導階層完全不插手執行面的事情,一來讓幹部可以放手去做,我只抓大方向;二來也能確保即便活動的當下有狀況,我也能共完全騰出手來,協助補足。決策,監督,執行。這三個執行準則,確立了我們的領導規則。

很幸福的兩件事情

其實我一直覺得,在大學的那幾年,能參與學生會的運作是很幸福的事情。

秉持著成大學長提攜學弟的精神,每當有不如意或者不懂的事情,泰半的學長學姊們都很願意傾囊相授,提點一下。真的有甚麼不能解決的大家約一約吃吃消夜,學長、姊也會協助調解大家的情緒。這裡便看出經驗傳承的重要,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們能看得更遠、更高。

第二件幸福的事情是,我們不必浪費時間在跟學務處Fight,雖然說在學校的組織架構下,學生會跟課外活動指導組同屬學校三級單位,但是其實我覺得課指組的叔叔阿姨們比較像是我們的爸爸、媽媽,是那種放孩子成長的父母。學務長跟課指組的叔叔阿姨們:完全不會阻擋我們要做的事情,

我想就是這種信賴關係吧!課指組叔叔阿姨們相信我們能把事情做好,提供我們需要的資源;在我們做不好的時候,告訴我們哪裡可能還需要注意,趕快拿去改一改交過來;

這時候的同學們當然也要緊咬著牙不負眾望,完成一個又一個的挑戰。於是不只只是會長be with 幹部,很多時候我的幹部也很會很喜歡待在學務處、在課指組辦公,經常看見同學拿著自己的notebook就往課指組辦自己的公去,

我想是因為課指組的環境營造了一個友善的環境,除了讓大家有好喝的咖啡跟冷氣,也塑造出了一個沒有壓力的環境,讓大家願意去跟課指組的叔叔阿姨們做朋友。學生會跟學校的關係很難不親密。

我們也給學務長取了個綽號─徐姊姊,徐姊姊,徐學務長總是很忙,縱然我們不能隨時在辦公室遇到他,但是如果好好地寫封信,說明我們的難處,學務長也會不厭其煩的替我們排解困難。我想就是這層信賴與保護的關係,支持著學生會與學校走向雙贏吧!

縱觀國內各大專院校學生自治組織的發展,不是在學生權益爭取與舉辦大型活動中搖擺不定、無所依從;就是根本連最基本的會長選舉都達不到門檻,使得學生自治組織的發展進入惡性循環,因為無法選出會長,於是學生會業務無法順利推展,校內同學進而對學生會失去信心,學生會費繳費率逐步下滑,有心致力於學生會事務者對於會務的推展便更斟困難。

若自小學開始每星期最少一小時以上的公民教育訓練尚不能喚起同學對於公眾事務的關心,那麼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長久以來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會全力推動與校方於各種面向的合作,致力與校方合作一同打造國際一流大學學生會。並透過多次與國外姐妹校交流機會,將各校具參考價值之經驗注入成大學生會,逐步將學生會發展成具自身特色的國際化學生會。

我們重視與校內同學對話機制,舉辦多次學生權益論壇邀請全校同學一齊監督學生會發展;強調與校方行政單位良性互動,增進互信基礎;推動學生代表參與各種校內行政會議一同治理校務,裨使校方行政決策更貼近學生實際需求;積極推動各校學生會轉型,由草莽的街頭抗爭,轉為經營學生政府模式,透過對話與互信使得學生會角色定義明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