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9

招收女生之我思

南一中紅樓
南一中紅樓,
originally uploaded by gan99.
  當民德樓傳出陣陣讚嘆聲,看看手錶,原來是女中的可愛女生考完試來送愛心午餐了;當至善樓走廊台上擠滿卡其男孩圍觀鼓掌,我們都知道,又是一陣紓解壓力的好戲上演了。在老師上課轉身寫板書的幾秒鐘換完全套制服,在福利社磨蹭來磨蹭去就為一碗不起眼的鼻涕麵─我們都知道,這是男孩們的共同冒險。

  南一中最可貴的就是那大榕樹式的向心力了。隨便找一個畢業的校友,哪一個不能侃侃而談,來上兩句:『想當年我讀南一中的時候..。』然後配上一個驕傲的笑容。只是這一些在招收女生之後是否還能續存?答案是否定的。男孩間的義氣絕對有可能因為女孩的加入,而顯得複雜。教官還嫌事情不夠多嗎?

  有幸能夠成為這次與南共舞站服活動的工人,對我來說,這整件任務最有趣的部分莫過於幫不同屆數的學長收款、放領衣服,然後再聊上個兩句。忘年之交?不。簡單的學長學弟制度,便讓素未謀面的兩個大男生聊了起來,幸運的話還可以跟學長們的女伴們聊上兩句哩。因為我們將有共同的記憶。

  南一中也許真的不是什麼強到不行的學校,八大名校我們可能也只是掛著校友的面子;但是學校今天讓人痛心的是有必要為了三十人的榜單,而把整個南一中魏魏精神放棄,難道南一中已經沉淪到需要靠這種數字遊戲,才能讓學校的榜單上多幾分精采了呀?

  我不認為真正優秀的女孩子,他心中的第一志願會是台南一中。你喜歡被當動物觀賞評比嗎?我想到時候收進來的女孩,一定連廁所都不願意去了;更甚福利社那種人擠人的購物廣場。

  就一個有擔當的好學校來說,所重視的應該是在有限的學生總數中,創造出更多被社會期待的原子筆戰士;提升整體台南區的學生素質;進而往開放性校風前進。糟糕的是台南區現在除了用很少數的學生創造出很不可思議的榜單之外,後面兩項,現在的領導階層上,竟找不到。

  就算台南女中每年最頂尖的三十個可愛女生,從明年開始全部來到一中,了不得榜單上多了三十個學校喜歡的台大學生。那就表示學校辦學成功了嗎?錯,要玩這種數字遊戲的人,根本不配稱的上是教育家。

  慎思!連一個漂亮英文老師來學校實習都可以引起眾多卡其男孩茶不思、飯不想,只想著如何找尋艱深英文題目好去英文辦公室走一遭而一親芳澤。學校若真有心朝兩性教育正常化發展,應該檢討的是整體的兩性教育政策,如何讓兩校的學生有更多的機會接觸了解;互助合作,而不是把三十個可愛女孩就這樣丟進號稱狼一中的南一中呀。若真如此,我想何主任興中所謂:『一中是生命的起源。』這句話大概也離我們不遠矣。

  此政策一開放之後,南女的歷史傳統必定也會受到相對嚴重的衝擊。到時候一陣陣反一中的風潮,是不是學校可以應付的起,我想連高階領導階層的校長主任都不一定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