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4

[實習] 我在將軍國小

「我活著回來了!」這是我現在唯一的感想。

吳篙先生是東陽實業的創辦人,他還健在的時候即創辦了「吳篙文教基金會」,重點推展行車安全,交通宣導等。還記得國中、高中的時候都曾經看過基金會派人來「校園說唱會」印象中高一那一次是SAYA來唱的吧?(我一定是沒去看的XD

洪姊姊呃,這次我們偉大的「吳篙文教基金會」要舉辦「鐵馬闖天關,自行車考照營」。喵的勒~!機車沒拿駕照都在騎了,還自行車考照營,因為作業上的疏失,所以救國團這次沒有辦法完整支援工作人員,於是許阿姨跟洪姊姊就把腦筋動到我們這些實習生身上了,唉我還記得第一天新生訓練的時候,洪姊姊說一不二的口氣要我們去當小隊輔的那個會議心中就算很XXX還是得去~

禮拜二下班之後,玠廷問:「要不要打麻將?」
喵!打麻將怎麼可能推掉,縱然第二天要六點起床,
那天依然很勇猛的在大興街打到一點= =||
等我真正洗完澡躺在床上也已經是三點多了,

禮拜三早上六點,我在一個彌留的狀態起床,手摸不到眼鏡,開始對自己生氣,臉離不開枕頭,甚至開始考慮要不要連枕頭也帶去將軍,床頭的起床樂撥著張震嶽的OK,我怎麼都感覺不到哪裡很OK?

好啦,最後我有起床,因為洪姊姊說早上七點要發車,突然發現安和路其實很空曠~挖靠!原來他有四線道!平常上下班時間真得是看不到路,你知道嗎?我手拎著Ferrari的旅行袋,帶著紅軍帽,像個失智老人一樣站在東陽門口,司機看不下去:問我要不要先上車睡= =||

嘎,有這麼慘嗎?

喔,我只記得我們先去團委會載小隊輔們,有些是新化高中、台南科大、元智或者高應大。呃看了之後覺得:「嗯,翹不起來。」

嘎,我指得不是長相,舞蹈系哪幾個說真得不錯正,btw..you know.

總共分成九個小隊,除了有清學長(馬來西亞僑生)去當值星官之外,我跟源鍾學長,俊顯學長分別擔任區隊輔,我個人負責七、八、九小隊,反正小隊輔有什麼事情上報給我我就會去處理就是了,平常比較大的任務只有跟裁判官聊天,還有:欺負長得可愛的小女生(點頭),真是辛苦我了。

課程的瑣事就不講啦,反正第一天基金會就讓他們學習腳踏車的簡單維護。我們這區的第一關是補輪胎,原來補輪胎這麼簡單,以後我都要自己來... == ==+第二關是調整座墊高低、龍頭角度的...第三關是腳踏車考照,感覺很像機車考照。限制距離要騎超過20秒,我個人挑戰記錄是11秒壓線...

好啦,我不得不承認,吃的真得不錯!那種應該叫做外燴吧?搭個棚子在學校裡邊煮但是又不到辦桌那種很誇張十幾道菜這樣(一頓五菜吧)三餐之間各夾雜點心,小朋友們都很壞,吃不完的點心全部塞到我這裡來,光是綠豆湯我就嗑了五碗...我真是一個好葛格T.T

平常無聊的時候我也會偷跑去他們煮的棚架下面跟那些阿姨、阿伯聊天,「乾ㄟ當掏甲?」(可以偷吃嗎?)這是我最常開話頭的用語~

小朋友們真得很辛苦,因為是在將軍國小,他們只能由我們一人供給一桶自來水,去廁所擦擦洗洗,我怎麼可能接受這種待遇!!早在去之前我就跟洪小姐問說:我們該不會也這樣洗吧?洪小姐還嚇我:對阿對阿!後來是許阿姨說有替代役洗澡的地方,才放心許多,終究是洗了個乾淨、舒服的熱水澡,(YA)

晚上有晚會,讓小朋友們玩闖關遊戲,什麼腰掛一個繩子兩個人玩拔河魚躍龍門跳圈圈,九宮格投籃,還有一些雜七雜八的小朋友們都玩得很開心就是了,有的時候上台去替小隊爭取些分數,多數時候在後面跟學長聊天,

回到營本部(家長會委員辦公室),跟著大家打牌,本來打得很開心可是同桌那兩個正妹要去洗澡了,換兩個...呃,嗯。所以我就說我累了:拎著睡袋回到禮堂去睡覺,這時候是:凌晨兩點,小朋友們都躺平了

好累,

--

表定的時間是讓躺在禮堂的小男生們,睡到七點起床。所以我把IPOD的鬧鐘調六點半,算算給自己二十分鐘的盥洗跟醒腦的時間應該是足夠了,說是這樣說,第二天早上。

五點半我就聽到有小朋友在跳了...= =||

五點四十,睡我隔壁的學長已經開始跟小朋友在聊天了,

六點鐘,我聽到有小朋友圍在我的睡袋旁邊說:「那個白色的是什麼?mp3嗎?」我當下的os只有:「那個是我家小白啦!!」於是我繼續裝睡,我非常非常享受回籠覺的那種感覺~那種什麼都不管回去躺回籠覺,真的是人生很幸福的一種體驗。

六點二十,我被擔任執星官的有清學長踢起床= =||我起床的時候禮堂已經變成happy park了,大家都開始機哩刮拉,而只有我躺在禮堂的地板上,我拖著疲憊的身軀,想要回營本部拿我的整套的盥洗用具,路上好像遇到不少睡在韻律教室的女生吧?不過我真得沒有什麼動力跟她們打招呼,我深深覺得她們一定覺得剛睡起來一臉頹廢的我
一定是,很可怕的~"~

我跑去廁所盥洗,旁邊是阿珮。他那個臉整個就是被我一身夾腳拖,小熱褲,吊嘎,還有蓬亂的頭髮嚇到 =w=(她後來有跟我說:你早上的時候怎麼那麼誇張= =||)我必須要說,我在宿舍真的就是這個樣子阿!!

盥洗之後自己手腳動一動,隱形眼鏡戴上去之後,往禮堂的路上不經意的大喊一聲:「我復活了!我現在已經沒在怕啦!」突然兩個小女生呵呵笑的從我旁邊跳過去,sigh.....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騎單車從將軍國小騎到將軍國中,路上會安排一些景點,讓小朋友認識將軍這個地方,其實我蠻喜歡這樣的安排,說真得:很多時候我們到某一個鄉鎮
往往就是passing by,過了就忘了,但是經過將軍國小的老師們這樣努力的準備解說之後,對於將軍鄉的認識又多了一些。

譬如說我們有去地方的大廟宇:金興宮。主要祭祀保生大帝,相信大家對於這一位神祈並不陌生,但是很多有趣的小故事卻不一定說得出來!牽絲診脈,虎爺,抵押的軍官,手上的劍鞘等還有宮外那個可以治病的鯉魚池,

小棒的第八小隊施姓宗祠也讓我印象深刻,帶隊的老師說那是:靈骨塔!可是感覺不像阿,也沒有祭拜的濃厚味道,很久以前因為施琅將軍在這裡囤墾,於是得到將軍這個地名。聽說蓋這個寶塔蓋了一億多!施宗祥(前監察院院長)出錢是吧XD?也請到了施琅第十八(或十九)代的傳人,現身說法,裡面真得是富麗堂皇,沒話說!

參觀火龍果園的時候,那位家長會會長也很熱心,他們種的火龍果真得讓我一口接一口。

還有我不得不說說老師們也安排了一個很有意義的景點:吳新榮故居。第一次看到他的名字是在台灣文學館,這次在老師的解說之下又對他認識了一些,雖然我不覺得那些國小的小朋友對於這樣的景點有些什麼感觸?(也許沒有吧?)我卻覺得既然我都讀過他的作品了,沒道理大家對他這麼不重視。國中寫過的題幹:「一口檳榔祭阿立祖,千壺淳酒念先住民。」進去祖祠,可以發現牆壁上都是有作畫的主要是畫一些花鳥,我爸在白河的老家雖然比較大,但是卻沒有繪上這些圖騰,我因為怕對他們的祖先不尊敬,就沒有拍照了。

我想我會去翻一些吳新榮的作品吧!如果連我都不願意接觸這些鄉土作家的作品的話,還期待誰來傳承呢?會不會二十年後台南這塊土地上的孩子,都只剩下對於五五六六、一八三的記憶?誰還會記得,貧瘠的鹽田裡邊,曾經有些人提著筆寫下平埔族跟閩南人的這些?(嘉南平原本來是很多平埔族的)

為了提起小朋友的興趣,也避免冷場。每個景點我都多多少少會發言提些問題,所以將軍國小的老師們對我都「印象深刻」往往「嘴角上揚」地看著我,一直到活動結束~至於校長嘛,感覺很像工友,我就不大想跟他說話了XD不過應該是個好校長啦!很親切。

中午在將軍國中用午餐,吃便當,因為騎車肚子很餓,我跟執星官學長兩個人又多分了一份,後來真得受不了,在上CPR課程的時候就躺平了......小隊遊戲的時候我也沒去參加,就幫大家拍拍照而已。

回程的時候有看到農民阿公、阿媽在曬穀子。我真得沒看過耶,很興奮的停下腳踏車用很不「輪轉」的台語跑去哈拉,他們也很親切,我想我就是喜歡台南這一點吧,那種可以讓我任意裝瘋賣傻的濃濃人情味,曬穀子

要說有什麼收穫嗎?算是有吧,至少我發現之昊學長是個很會玩的男人,可以深交XD。

阿徹根本是一個悶騷鬼。但是只要跟他談到設計,他的眼睛就會發亮,而且脾氣很好!

有清學長一樣搞笑,

源鍾學長跟俊顯學長哥倆好~

曉薇學姊嘛!整個就是婆婆媽媽的樣子XD

至於我呢?我阿,依然不大會跟一大群小孩子們相處,總是楞楞的,我覺得我那追求正確答案的個性或多或少地牽絆著我一些,我還是喜歡聽著ipod騎單車,漫步在將軍鄉的感覺。要不然就是跟著小棒聊些有的沒的,我必需要說,小棒跟郁棻在晚會的開場舞真得是:太棒了XD!

我還要說一件很點點點的事情回程的時候車子先把小隊輔們拉回西港鄉團委會,然後才開回東陽,在卸行李的時候,我們還跟其中兩個跟我們回東陽的空空跟媛媛說:「歡迎加入東陽!一起來實習吧!」結果空空才上到五樓會議室,就直接往辦公室,大聲地說:「媽~&*#&$*&#*」呃,....非常好,原來你才是地主......

好啦~下禮拜一許小姐說為了要犒賞我們。請我們去唱錢櫃,聽說要唱有舞台的那種
有歡樂吧~有人要一起來嗎XD

完整的照片:http://picasaweb.google.com/gan99.tw/070712

沒有留言: